DonutsMindIfIDo

不再更新

第八回

  第八回

心病还须心药医

解铃还须系铃人

当晚大寒帮众人用过晚饭聚在大厅商议。金领头把嘻嘻的办法与大家说了。众人议论纷纷,有人道:“金领头,且听我说。武林大会怎能不比,弟子们武功岂不白练了?大寒帮几十年来没有过这样的事,这次又是大寒帮坐庄,脸面已叫静儿丢了,还在意这些做什么,该比还是要比。”

金领头道:“是这样。”

另一人则不同意,对那人冷笑道:“你脸皮倒厚,难道叫华帮领头再闹一遍不成。静儿她自己脱逃,是大寒帮管教不严,传出去不更叫江湖笑话?大丈夫能屈能伸,武林大会又不是百年难遇,这次比不了下次再比呗。万一又闹出什么人命,大寒帮可赔不起了。”

金领头道:“也是这样。”众人听他这样说,却不明白他的意思了,又有人道:“领头这样说,我们又不明白了,参加不是退出也不是,到底怎样,还请领头给个准话。”

金领头沉吟半响,高启文副领头按耐不住问道:“金兄,到底该怎样?”金领头斜眼看了他一眼,反问:“启文啊,你素来不管帮派里的事。前些日子静儿的事你也没有过问。不如讲讲你的看法?”高启文道:“不敢不敢。还请领头定夺此事。”

金领头站起来作了一揖,道:“去年此时大家抬举我当领头,我内心实在感激。多谢大家。”众人一听此言都道金领头言重了。

金领头继续道:“嘻嘻姑娘所言,我回去也细细想了一下。前些日子闹出了人命,其他帮派肯定都不信任我们了,大寒帮集体退出武林大会足以彰显诚意,也不失为一个办法。”此言一出,有人欢喜有人愁。金领头朗声道:“请大家告诉我,大寒帮立帮的帮规是什么?”众人齐呼:“‘开山立柜,以霸江湖’”但都不解其意,好好的怎么说起帮规来了?

“对,就是‘开山立柜,以霸江湖’这八个字。仰仗着前辈的威风,大寒帮才能雄踞一方,各位今天能坐在这里,也是因为这个。我再问大家,武林大会令天下无数好手聚集于此,又是为什么?”高启文立即道:“当然是借着大会的机遇一朝成名了。”

金领头道:“不错。正是为此。大寒帮经营多年,弟子勤勤恳恳,机遇可失不再来。为了不负过去的帮规,不辱未来的名声,依我所见,武林大会我们断然不能退出。”此话一出,便折服了众人,再有不同意的,也只能同意了。

金领头道:“若再有顾虑的,不妨讲出来。其他帮派由我去说。没有要说的,就早些回去歇息。”人群中传来一个清朗的女声:“我有事要说。”金领头一愣,道:“嘻嘻有什么话就直说。”嘻嘻走上前来,道:“领头,我不愿意参加武林大会。”

众人哗然,有人惊讶地说:“你是大寒帮的弟子,不参加武林大会,你干什么呢?”高启文急道:“嘻嘻听我说,你要是不参加大寒帮的名声怎么办?眼下静儿逃了,就只有靠你了。”

嘻嘻看了一眼高启文,冷哼一声:“是你的名声,还是大寒帮的名声?”

金领头道:“嘻嘻,不得无礼!你为什么不想参加?是因为静儿吗?”

嘻嘻叹了口气,道:“不是,我一直以来就不想参加。今天我终于可以说出来了。”

“那大寒帮培养你这么些年所花费的心血全部都付之东流了。”高启文道。

嘻嘻不看高启文,对金领头道:“领头,大寒帮还有一个帮规,你知道的吧?”

金领头心想:那正是‘各随其愿,来去自如’。只要征得领头同意,可以自行离开帮派,但以后不能再练大寒帮的武,亦不能提及曾来自大寒帮,隐姓埋名。但凡是大寒帮弟子,不参加武林大会就视为自动退帮。

金领头道:“我知道。嘻嘻,有话好好说,你如果不参加武林大会,就等于要退帮,是这样吧。”

“是”嘻嘻面无表情,点了点头。众人叽里呱啦的声音又大了些。金领头清了清嗓子,让众人安静。他关切地问道:“嘻嘻,你是怎么了?担心静儿那种事会再次发生?你有什么顾虑就说出来,我会尽力解决。”

“不,都不是。”嘻嘻声泪俱下,“领头,我在大寒帮练了七年,这七年早起晚睡,都为了那武林大会。我……我本不想做英雄,奈何帮有帮规。这次为个帮派荣誉,逼的逼,让的让,恨的恨,伤的伤。就因为是大寒帮弟子吗?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?”

金领头怔了一会儿,众人也都默默无言。良久,金领头缓缓道:“都没有意义。所谓青史留名的英雄好汉又有几个?天下想做英雄的又有多少?我们现在在座的哪个不想做英雄?但无一人做成,英雄是要靠点运气的。帮派荣誉生不带来死不带去,若干年后我们都死了,百年后别人把我们忘了,这些都我们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金领头又道:“但是这些我还是要争取的,不为别的,因为我是大寒帮的领头,我有‘开山立柜,以霸江湖’的责任在肩。老实说当初大家举荐我做领头,我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,可是已经现在是领头了,为了大寒帮的发展,我还是要做的。这对我来说,这就是意义,哪怕我个人不愿意。”

“‘各随其愿,来去自如’这也是帮规,嘻嘻,你若真的想走,按照帮规我也不能强留你,想走现在就可以走。你刚才说没有意义,是因为你没有做英雄的想法,但是你看静儿呢,她不是极想做英雄的吗?她不会觉得累,这对她来说就有意义。你还年轻,这世上这么大,可由得你去闯。可是一旦跟什么东西有了联系,就没法挣脱掉了,就好比马和缰绳。”

金领头叹气苦笑:“嘻嘻,你这么聪明,一定明白我的意思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嘻嘻低头,拭去眼泪道。她看向高启文,举起绿萼剑道:“师父,大寒帮收留我七年,你教我剑法七年,我不是不知报恩的人,欠大寒帮的情和这柄剑我明天一并还了,从此我远走高飞,与大寒帮再无瓜葛。”

第二天,武林大会重新开始,轻功的头筹归地下的赤面鬼。射箭头筹由阿卜勒夺得,骑术的胜者则是枫叶帮的劲步鼎,打擂台嘻嘻是最后赢家。

华帮后妈暗想自己忙活了半天,竟是多的一点好处都没拿到,气愤愤地回去了。过了段日子,她借口探访老友离开了华帮,后竟不知所踪。又过了些年,武林大乱,这也是后话了。

武林大会结束后,阿卜勒心里记挂着寻找静儿的事,并不着急离开。每日骑马去寻,终于在某天找到线索。往南数十里,有一破旧小客栈,客栈院内拴着一匹精壮的马,马臀上烙有“寒”字。阿卜勒没有打草惊蛇,悄悄踩点数天,决定两天后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