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utsMindIfIDo

不再更新

第五回

  第五回

后妈冤哭赤面鬼

嘻嘻夜梦少年事

自密林回来后,静儿发了两天两夜的烧,赤面鬼由其他人抬着回去,暂时安置在后厢房。华帮后妈趴在尸首上号哭了一夜,原来那赤面鬼竟是华帮的人,十几年前曾在江湖上有一些名气,但是后来因杀人罪下狱,直至一年前才给放了出来,在江南等地流窜。华帮众人决定不参加接下来的比试,讨要说法,各帮人心惶惶,武林大会也中止了。

两人在密林中争夺红绳,热血上头,视规矩为无物,大打出手。在过去的武林大会的比试中,这种事不是没有过。更有甚者某届武林大会打擂台两人两败俱伤,双双殒命于擂台上,两人又没有家人,草草掩埋在外面,只得到一个惨痛的结果。说来也巧,静儿的父母便是在某届武林大会上斗死的,不曾想多年后静儿也会陷于此事。

金领头不是没有想过有这种事,比试前他还煞有其事叫人准备好抚恤金,只是没有想到会发生在自家身上,对方还是华帮的人。

金领头看着桌上的红绳,上面还沾染了一些血迹。他又想到静儿醒来后的辩词:“领头,相信我。我并没有杀他,也并没有对他起杀心,他说话也太过分,我只想教训他。我确实和他抢夺红绳大打一场。我们先是过了几百招,难分胜负。他使了一招飞刀,我立马躲过跳到一棵树上,射出几个飞镖,借着树上的藤荡到他身旁,趁他不备扯去了他臂上的红绳。他恼羞成怒,突然暴起要砍我,我拿红缨枪死挡,但不料被他削成几段。他又蓄力,毛发倒竖,周身黑压压一团气,煞是可怖。我以为必死无疑,谁知他突然停住了动作,目眦欲裂,接着七窍喷射出黑血,仰面栽倒下去。我去试他,已然无了气息。”

由于没有人证,金领头派人清查现场,打斗痕迹与静儿说得基本符合,请来郎中检查尸首也无刀枪致命伤,七窍流黑血乃是毒发而死,他认为姑且可以将静儿陈词当成真相,即赤面鬼是不知被何人毒死,恰好静儿撞上。后妈听了却冷笑道:“你说是这样便就是这样吗?我还要说是静儿故意下毒陷害呢。静儿,我问你,比试当天金领头交代的规矩,你忘了吗?”

嘻嘻却抢在静儿之前道:“难道赤面鬼也记得吗?”话音未落,金领头道:“嘻嘻,你住口!”后妈瞪了她一眼。

“我……我没忘。”静儿垂下头,搓扯着衣角,眼中含泪。

后妈厉声道:“无论真相究竟如何,赤面鬼之死与你脱不了关系。赤面鬼是我华帮门下的一员大将,死在大寒帮地头上,你让我回去如何交代?”

静儿默不作声,紧紧咬着嘴唇。金领头起身,拜了一拜,道:“愿赤面鬼兄在天之灵保佑,后妈你放心,我一定会将死因查个明白。”话落到华帮众人耳朵里却是:“我一定会还静儿一个清白。”怒气丛生。华帮里有人厉声道:“华帮和大寒帮斗了不知多少年,我看这死因是永远查不明白了。”这一句话轻飘飘却甚是狠毒,将一个疑点重重的凶杀案提升到帮派斗争的阴谋中去了。

后妈怒道:“住口,休得无礼!”眼睛却一直看着金领头。金领头心中叫苦不迭,又拜了拜道:“我知道大家疑是大寒帮故意所为,但我金某敢以我项上人头担保,我确实不知此事,大寒帮也一定不会有人有如此歹毒的计划,我必倾尽全力查出事情的真相,让赤面鬼兄安息。我虽刚刚做领头不久,但是静儿的为人我是了解的。她性情是急躁了些,但不会使诈害人,还没出江湖,才十七岁,年纪轻轻就背上这样的恶名受人唾骂,这不比杀了她更让她痛苦?鄙人自知多说无益,就请后妈做最终定夺。”大寒帮这边的人,都稍稍松了一口气。其他帮派的人议论纷纷。

太极拳倒打回后妈这里了,不说点好的,却是不明事理了。后妈扶额沉吟良久,道:“金领头言重了,不过若真是两帮交恶,拼杀起来,我们都没有好结果。赤面鬼也算一代豪杰,莫名其妙没了,传出去也叫江湖笑话。要收场的话,我只有三个条件:一是找个风水宝地,重重操办他的白事,年年祭拜;二是将此事昭示各帮,引以为戒;三则是静儿再不许参加武林大会。她以后若是在江湖上出名,便是折辱了我华帮的名声!”

“不……不行……不可以,我毕生所想就是参加武林大会,你简直逼人太甚!”静儿猛地站起来,怒目而视。

“到这时你还不觉得你错了吗?没让你一命抵命,就是最好的结果!”后妈冷哼,转头看向金领头,“这就是你教的好徒弟!这就是你们大寒帮的家教!”华帮这边的人都猛地立起来,手按在兵器上,大寒帮的弟子也都怒发冲冠,一时间杀气四起。

“他不是我杀的!”静儿一字一顿。

金领头脸色铁青:“混账!来人!把静儿给我带下去,没有我的允许,不得出房间!”此时上来几个人,要强押她走,静儿道:“不要碰我,我自己会走!”意味深长地扫视了华帮众人,华帮众人也用不屑的神情回她,她扭头便走。嘻嘻心里不放心,找了个借口跟着走了。

后妈叹了口气,淡淡道:“后天就是赤面鬼的头七了。”

雷声大作。

静儿平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雷雨声,脸上还发着烧。那支断掉的红缨枪,嘻嘻找人修缮好了,连带着晚饭送过来,她都不曾动过。

另一边嘻嘻也吃不下睡不下。这几天一直愁着静儿的事,整个人都瘦了些。嘻嘻心想:此事诸多疑点都理不清。为何这种事会让静儿遇上?她没杀人,这恶名却要她背。早知道那天早上不与她分手,紧紧跟着她,也算有个人证。思来想去仍想不明白,后脑勺隐隐作痛,干脆吹灭灯拥被睡下了。雨打芭蕉的嘀嘀哒哒声,却引她回到七年前去了。

七年前那场大饥荒,夺去了嘻嘻的双亲和她待人接物的一点感情。姑父膝下多子,负担不起,听闻附近有个大寒帮招弟子,带着她去了,这混乱的世界,练武也算是个出路。目送着姑父下山的背影,她悲痛欲绝,没有料到从此不会再见面。

把各个兵器都练了一遍之后,高启文带她学剑法。高启文对她极为看重,要求也最为严厉,练不好打骂都是家常便饭,但每次练完功都耐心勉励她,他笑呵呵地说过:“嘻嘻将来成了大英雄可不要忘了为师啊。”混沌的生活中有了那么一点点指望,那便是参加武林大会报答大寒帮。

同帮中有个跟她年龄相仿的女孩子静儿,学枪法,每日早上练晨功都笑呵呵地站在她身后抱住她,缠着她玩,这样一来二去成了好朋友,那些失去的感情回来找她,还多了起来。眨眼之间就过去了七年。

静儿在大寒帮长大,在英雄话本小说里长大,在盼着武林大会快些到来的期望中长大。每次得了机会下山就道:“好嘻嘻,陪我听说书去吧,我陪你去庙里。”嘻嘻拗她不得,和她去茶馆里挤占好位子,书里光怪陆离的世界也使她把管束静儿的任务抛之脑后了。听罢静儿心满意足,对嘻嘻道:“我只想马上参加武林大会。”嘻嘻听了,不说什么,只是微笑着。

去庙里烧香磕头,嘻嘻刚起身,就看见静儿双手合十,嘴里念叨:“好神仙,保佑我将来成个大英雄,我必定天天来捐香火钱。”嘻嘻心里发笑,想说:“心诚则灵呢。”但没有说出来,在此后每一次拜佛时替静儿许愿一份。

有一年过年嘻嘻和静儿拜年吃宴席,嘻嘻多吃了酒,脸颊像红灯笼一样,晕晕乎乎道:“静儿,我们永远永远不分开,好不好?”静儿的回答酒醒之后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,但她温热的手覆盖在脸上的感觉时时刻刻都在。

后来两人在帮派之间有了一些名气,被称为“小双凤”、每月必找机会下山玩一次、那天静儿回来后发烧通红的脸,这些也都一一想到了。嘻嘻模模糊糊听见窗外云雀儿叫,半眯着眼看到屋里亮堂了些,天亮了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