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nutsMindIfIDo

不再更新

第四回

  第四回

莽静儿恶战赤面鬼

霉嘻嘻巧遇三马贼

“武林大会先比试轻功、射箭和骑术,然后再打擂台。比轻功要到帮外的一片密林中去,最先取得密林中最高的树上面绑着的红绳的为胜者;骑射去靶场比,有五个移动的靶子,每个人一盏茶的时间,靶子上最多箭者获胜;比骑术的话……”,金领头摸了摸胡子,“明天细说吧,先比完轻功和射箭,再告诉你们吧。”

金领头起身,清了清嗓:“大家可明白没有?”

“明白了!”众人齐呼。

“我还有事要说,比试期间,不得有串通作弊及故意伤人行为。一经发现,我会通告各帮,昭告天下,这江湖再也无他容身之处!”

“明白!”

“好,开始!”金领头挥手。

众人四散而去。

静儿猴子似的在树林里跃来跃去。取得红绳,如同探囊取物。这场比试的是轻功,静儿早就练就了轻功水上漂的本事,渡溪时踮脚轻踩着溪面上漂流的树叶,而衣裤不湿。飞檐走壁,更是不在话下。这片密林也是她与嘻嘻常来练功解闷的地方,要找最高的树,也绝非难事。

这才一盏茶的功夫,静儿已经一马当先远远甩下其他人了。想到这里,她不禁得意起来,脚步也慢了许多。

只是不知为何没有看到嘻嘻,她的轻功并不差,难道是出了什么事在半路耽搁了?

静儿没有再细想,她停下脚步,眼见就是密林最高的树。此树约高十丈,树身粗壮,估计那红绳就系在树冠处,只能爬了。静儿手脚并用,刚爬没多久,树就摇晃起来。

静儿大惊,还以为是地震了,但摇晃得越来越剧烈,树竟轰然栽倒下去,压垮了附近的几棵小树,惊起一滩飞鸟。在大树倾倒的瞬间,她纵身一跃,跳到另一棵树上,心惊胆战,冷汗连连。好险好险!若是逃晚了就一命呜呼。待恢复了心神,静儿细看,原来并没有地震,而是有人在她爬树的同时伐树。

她跳下树,这时树林走出一个人来,此人身长七尺,体型魁梧,脸上滚着豆大的汗珠,赤面黄发,留着两撇胡子,身背一把长刀,腰间挂着大板斧。正是:张飞歃血称兄弟,钟馗也要让三分。

静儿虽未出江湖,但人也见过不少,若是平常见到这种人,只会觉得有股不祥气息,绕着道走。但今天,却无论如何不能走,因为红绳正缠在那人的左臂上!

她上前拦住那人去路,行礼:“英雄请留步!”

那人环顾四周,喝问:“什么人?”

“英雄你低头看看。”

那人应声低头,落入眼帘的,却是一个矮小的黄毛丫头。他不禁哈哈大笑:“哪里来的小孩,竟敢挡本大爷的路,快给我滚!”

静儿按耐不悦,道:“这位英雄,刚才可是你在伐树?”

“是又怎么样?”

“方才你伐树时我正在爬树,你这一伐差点将我害死。要是按时间算,我来时四下无人,是我第一个到的,还请英雄将红绳交还于我,我既往不咎。”

那人一怔,而后厉声喝道:“好大的口气!你死了与我何干?老子亲手砍树得的凭什么给你?你说是你的就是你的了吗?我问问你,这红绳可写了你的名字?你说你第一个来,你怎么证明?”

静儿决定挑明身份:“我并没有撒谎,我真是第一个到的。我乃大寒帮帮内‘小双凤’之一的静儿,这片密林我最为熟悉,闭着眼睛也能摸到这里。你若还是不信,就随我一起见金领头,让他定夺这红绳该属于谁,如何?”

那人冷哼:“什么乌鸡鸭鹤的,老子从未听说过,爷爷我江湖人称‘赤面鬼’,天王来了也绕道走。这红绳老子先拿到的就是老子的。你便是叫那金领头银领头来老子也不怕。爷爷这把快刀不知杀过多少人,爷爷的刀就是天理!你还没断奶就敢来放肆,识相的就快给爷爷滚,江湖可不是小孩扮家家酒的游戏!”

话音未落,一只拳头直冲他面门而来,打得他眼冒金星,还未回过神来又挨了几个耳光,鼻血横流。静儿收招立定,自背后抽出红缨枪,眼神凌厉:“早知道就不说这么多了,我要是打败了你,你就把红绳还我。”

“好啊,那得看你有没有命来拿,我今天非杀你不可!”那人怒目圆睁,汗毛倒竖,一边抹去鼻血,一边拔出长刀。

嘻嘻觉得今天诸事蹊跷。比试开始不久,她就路遇一老妪问路。她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将老妪送到目的地,天色还早,此时去比试也不迟。慢悠悠折返回密林时又冒出几个马贼拦住去路。

一个马贼站出来,鼓足了气道:“站住……此山是我开……此……此树……是……是我栽,要要……要想从此过……”

嘻嘻哑然失笑,打断他说话:“你们腿抖什么?”

三人如同打摆子一样,两股战战,刀也拿不稳。三人之中又有一人道:“休得无礼……快把些金银财宝交出来,我……我们就……饶你一命!”

嘻嘻笑道:“金银财宝当然可以给你们,不过你们得随我去取。我家就在东边的山上。”

“东边的山,难道……难道你是大寒帮的人?”语气之中已有了一些畏惧。

“正是。”

那三人刀剑掉地,齐齐下跪,哭喊道:“英雄饶命啊!”

嘻嘻思忖道:胆子这么怂,这三人显然不是职业马贼。难道是被人威逼差遣来特意劫我的?现在已经过了好一会儿了,这三人也劫过静儿和其他人不成?

“你们不要再跪了,我不会伤害你们,先起来罢。你们是哪里人?”嘻嘻决定询问清楚。

三人起身谢饶,细细说起来历来。这三人原是黄龙山附近小村落的农民,数年来苛政猛于虎,百姓苦不堪言。三人走投无路,动了歪心思,一拍即合偷了几匹马,这几个月靠劫过路人为生。他们皆是衣衫褴褛,骨瘦如柴。马拴在一边的树上无精打采,时不时嘶叫几声。

“你们今日还劫过其他人没有?”

“没有没有,你是第一个。”三人俱摇头。

“那你们劫了多少?”嘻嘻问。

“也没得多少,几天没吃饱饭了,我们远远地瞧见英雄您,手上还拿着宝剑,壮起胆才敢来。”一人道,脸上露出哀伤的表情。另一人接着道:“要是有正道可走,谁愿意干这个呢?我们把地卖了也交不起赋税。依我看,那些官府不过是读了书的马贼,与我们没有什么两样。我们劫贫民,官府劫我们,更大的官府又劫他们,金银财宝都供养皇帝去了,皇帝才是最大的马贼。”其他两人听了这叛逆之言,吓得大惊失色,急忙捂住他的嘴。

嘻嘻心中一震,波澜起伏,这种话从未有人对她说过,细细想来确实有道理,却面不改色道:“你们放心,我绝不对其他人说。”

“多谢英雄。”三人忙磕头答谢。

嘻嘻看着这三人,心里极不是滋味,也有些羞愧。大寒帮与官府关系密切,每年得官府好处,少不了银两打点关系。帮派弟子的生活不说荣华富贵,也是吃穿不愁,闲人不知养了多少,花钱也是如流水。马喂得精壮,一日可行百里。而黄龙山附近的人却过着这种水深火热的生活。

嘻嘻道:“你们实在没出路,要不就随我上山去。我们领头为人正派,说不定能给你们找几个差事做做,勉强养活自己,也比做马贼强。”

三人一听这话,连忙又跪下磕头,一口一个“菩萨”地叫着。

突然之间,“咚”的一声巨响自东边远处传来,群鸟惊飞,四人寻声望去。嘻嘻心想:这个方向刚好是林子里最高树所在,静儿先行一步,难道是出了什么不好的事情?

于是她与三马贼告别,让这三人先回去,隔几天上大寒帮来。又将自己身上所带财物一并给了这三人。顾不得三人的千恩万谢,她急急忙忙飞去东边了。

然而,看到的景象,却是她始料未及的。

赤面黄发的壮汉四仰八叉躺在地上,手中还握着一把长刀,但已经身亡,自七窍流出黑血已凝结,身上有多处伤口,身下流出了一大滩血,那惨状令人不忍直视。

不远处,静儿靠坐在那棵倒塌的大树,大口大口喘着粗气,伤痕累累,衣襟破烂,失去了往日的斯文和神气。红缨枪搁在旁边断成了几段。她的手上还捏着一条红绳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)